English

不求最大,但求最佳

2000-09-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作为我国最早创建的专业性计算机技术培训实体,北京科海培训中心经历了十几年的风雨历程。今天的“科海”,以“小品种达到最好发行量”在IT行业有口皆碑。这在计算机产业发展迅猛,相关图书日新月异而竞争又如此激烈的今天实属难得。

“科海”最早因培训扬名。“要培训,找科海;买新书,到科海”,“科海”的计算机培训和编创的图书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在全国享有盛誉,对我国计算机应用的普及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80年代至90年代初期,“科海”开创了举办IT培训班及编创培训教材之先河,举办了500多期各类各层次的计算机培训班,编译了400多种紧跟技术发展及培训需求的参考资料。培训教材就这样应运而生。由于教材是由一支长期讲授计算机各门类应用技术培训班的老师根据实际需求和授课经验编写的,因而内容扎实、叙述深入浅出、注重实际操作和应用特点,成为“科海”多年来的主要产品。

科海培训中心是最先得到美国微软出版社授权翻译计算机图书的4家单位之一,并先后得到美国西蒙与舒斯特国际出版公司、MCH出版公司、IDG公司及当今的培生教育出版集团的计算机类图书的翻译授权。同时“科海”的培训已调整方向,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合作举办网页制作、高级语言编程等方面的高级培训。

随着计算机事业的迅速发展,培训中心紧跟时代的脉搏,从90年代初就与清华大学出版社开展了紧密合作。“科海”的加盟使清华图书获得了新鲜血液,而“科海”也从清华学到了规范、严谨的编辑作风,这些图书既保证了速度又保证了质量。他们的选题基本上有两类。一方面是技术最前沿的高品质的教材与技术参考书。“科海”多年来与美国著名出版公司的成功合作,使其不断地跟踪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变化,及时地引进高层次应用与开发类著作版权,精心译校国外经典教材如“UNIX网络编程”等,既满足了科研人员、开发人员、高级应用人员的急需,也保持了“科海”图书与世界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同步性。另一方面是自编的培训教程。今年“科海”编制的精品图书有100多种,年销售码洋比去年增长30%,达到中型社的图书编制规模。

在强烈的市场竞争中,“科海”毫不例外地感受到了压力。论规模、论实力,“科海”并无多大优势,但却把握住了自己的特点,以“选题准,制作精,服务优”作为企业准则。不去一味追求不切实际的大规模,而要做到实事求是地发展。“科海”总经理华根娣说:“我们的原则就是‘不求最大,但求最佳’。”精益求精是他们一贯的作风,翻译一本书至少修改五、六次,速度也许不是很快,却因此把住了质量关,平均每种书印量在1万册以上,重印率达95%以上。其中印量最大的是培训教材,如《五笔字型学习捷径》,重印30多次,《最新微机操作培训教程》印了18次,最新编写的《新编微机培训教程(2000版)》,在不到2个月内印量近3万册。

越来越多的人涉及到计算机领域,但大多数人还是非专业人士,尤其是中小学生。怎样才能将计算机图书做得深入浅出、为广大读者所接受呢?华总说,关键还是要做到选题准,做工细。经编辑几易其稿、多次编校的《小学生学计算机》、《中学生学计算机》都有很大的名气。

“科海”与出版社的成功合作实践,探索了一条图书界利用社会力量发展出版业的有效路径。“科海”加入科学出版集团(我国第一家科技出版集团)以后,将利用集团优势走上更为宽广的发展道路。过去参加书市,“科海”不能名正言顺地进入市场,而今年的南京书市,科学出版集团将以众成员崭新的集体形象呈现在大家面前,“科海”第一次真正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华总说:“集团刚成立,不同的机制、不同的经济实体之间有个磨合过程。对我们来说,一定要做好这件事情,要做得像样,做一步,前进一步。科学出版集团的合作将以计算机图书的联合发行作为突破口。”

16年来,科海培训中心从创办培训班到编制培训教材,从引进翻译到图书市场运作与销售,并在全国拥有400多个经销点,3个直销门市部,其编创的图书年销售码洋相当于一个中型出版社数量。在这种种优势之外,“科海”也看到自身的不足:现在选题领域不够宽,图形图像、网络类图书有待进一步向多层次发展,同时系列图书也比较薄弱。

今年,“科海”为进一步发展壮大力量,和以制作“家佳”系列教育软件著称的鸿达电子新技术研究所合并成立了电子出版部,利用鸿达的电子出版物创作优势充实和发展自己。华根娣总经理充满自信地说:“‘科海’已经一步一个台阶地走过了16年。16岁,正是花季般的年龄,正是一步步走向成熟的大好年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